暴力非理性 溝通可解難

發佈時間: 2015/07/30

暴力非理性 溝通可解難

港大學生周二晚衝擊校務委員會會議,要求馬上任命副校長,令會議中斷,更有兩名校委會成員不適送院。抗議期間大學生的言行,再次有負公眾期望。

香港大學校委會早前押後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的任命,周二繼續討論,但花了四個多小時仍未有正式結果,學生遂闖進會議廳,導致有校委會成員需要送院外,學生又包圍、以粗口辱罵委員,使象徵着開放、理性的大學校園,淪為「拳頭在近,官府在遠」的地方。

大學生獲公帑資助進入大學接受高等教育,其視野、識見等都應與沒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不同,公眾都會期望他們比其他人更理性、更易溝通,但觀其當晚言行,實在令人失望。無論大學生抱有甚麼偉大目標去爭取任何事情,都應以文明而理性的方法進行,強行闖入閉門會議的地方、包圍校務委員;校長勸喻亦不肯離開;當委員離開時,又辱罵、阻撓他們。會議室內除沒人動粗外,其實真似文革的批鬥大會。

有的士司機指大學生公開講粗口辱罵別人是「有辱斯文」,至於會否有辱港大校譽?那位司機有句說話可作注腳:「都唔知呢啲係乜嘢嘅學生嚟!」相信這也是市民普遍的觀感,而「爭取乜都好,唔該斯文啲!」更是普羅市民對香港所有大學生的合理期望,年輕人必須引以為鑑。

作為校友,筆者也贊同爭取可有很多文明而理性的方法。唸港大時,筆者也曾反對大學紀律委員會以褫奪學銜為罰則,懲處一些做出有損港大校譽行為的學生,但當年筆者及其他同學並沒有強闖會議室,更沒有以粗口辱罵人,今時或有人嘲我們太溫和、太「純真」,沒有以暴易暴。

孟子說:「游說位高權重的人,要輕視他,不要把他的權勢看在眼內。」(「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輕視的是其權勢,而不是個人,港大學生辱罵校委會成員卻是人身攻擊,於事無補。

學生代表辯說他們的行為是由「制度暴力」所觸發,因在目前制度下,校委會並不聽取,甚至接納他們的意見。若說制度有「暴力」,學生就可以牙還牙,用語言暴力(粗言穢語)、身體暴力(包圍)、行為暴力(掟樽)等去回應了?學生指制度有不義,而自己卻用自以為是的「不義」企圖改變事實,以暴易暴就更不義。

恐怖分子自覺受到暴虐,便可用更恐怖的手段製造更大的暴虐,世上絕大部分人可會接受這樣做?

若任何人稍不如意就訴諸橫蠻、不理性的行動,用暴力解決另一暴力,當暴力合理化,社會便毋須講法治,只講個人好惡就足夠了。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