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暑假唔補習 無得住豪宅?

發佈時間: 2015/07/02

網上昨瘋傳一張補習社宣傳廣告,聲稱:「子女未來住太和還是銀湖天峰,視乎暑假你的安排」。暗示補習與否,將左右子女前程,被狠批教壞細路。有校長指近年補習社宣傳手法進取,籲小心選擇;學者亦指,將學業與錢途掛鈎,有違教育真締。

繼早前有補習社以「你不愛競爭?但競爭會找上你」宣傳K1面試班,引起極大回響後,有網民發現智德教育中心位於大埔新興花園的分校,有一張暑假補習班海報,借用一位學者製作的《港鐵沿綫屋苑住戶月入中位數》圖表作宣傳,形容補習與否,將影響他們未來的居住地點,並強調「今個暑假休息,下年考試便中招」!

網民:扭曲下一代價值觀

據圖表顯示,太和邨及銀湖天峰住戶月入中位數分別是一萬八千四百元及六萬元。前者是大埔公屋,後者是烏溪沙站豪宅,呎價高逾一萬四千元元。發文者質疑廣告貶低某些地區,灌輸不正確理念給下一代。圖片在fb多個群組轉載,大部分人批評廣告講求階級,教壞下一代,為牟利扭曲教育價值觀。但亦有人指,有供必有求,這類宣傳乃滿足家長心態。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指,私人補習社以利潤為目標,近年宣傳手法愈見進取。「例如巴士車身及地鐵燈箱滿是『五星星之王』、『奪星猛人』等字眼,無非想吸引眼球!」他提醒家長要懂得分辨,切忌盲目報讀,笑說:「個個贏晒,仲有人輸嗎?」

學校期望親子多相處

他承認部分家長為想子女有百般才能,安排大量補習或課外活動。「試過有中一生面試說有十多項課外活動」,他坦言學校取錄學生非看「玩多少項活動」,而是看家長對子女的期望及照顧是否足夠,「若親子相處不夠,學到幾叻都無用」。

大埔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副會長何主平指,商業機構宣傳需顧及道德,「贏在起跑綫已在社會說得太多,作為教育機構是否仍要標榜?」

本報向智德查詢,但截稿前未獲回覆。智德早前在fb專頁澄清,指製作宣傳單張的分校是特許經營外判中心,與機構宣傳無關,但承認經營管理疏忽。涉事分校的fb專頁則引用《勸學詩》回應事件,意指努力讀書以達成夢想。

鼓吹「成績行先」 思想狹隘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孫玉傑指,以前社會文化「成績好搵份好工,有前途等於有錢途」根深柢固,間接對學生形成學習壓力,因此教育界近年積極推廣全人發展,強調學習非只求成績,而是德智體群美全方位實踐。「如果說成績不好等於無錢途,將來要住公屋,這種意識是跟教育真締背道而馳。」

近年社會鼓吹「成績行先」、「贏在起跑綫」,孫指教育界正努力打破此觀念,而補習機構卻鞏固「成績等於卓越」價值觀,是思想狹隘。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直斥該宣傳是錯誤,「讀書不只是為『錢』程,暑假不斷補習,學生更快厭倦」。他建議家長視乎子女實際情況安排暑期活動,溫習、親子及遊戲時間都要有;鼓勵學生自我管理時間及自行溫習,不應只靠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