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界的Redress

發佈時間: 2014/12/17

時裝界fast fashion當道,女士們為追趕潮流,大灑金錢購買廉價時裝,麻木消費更多衣飾,對環境造成大量污染和浪費,同時亦剝削第三世界的製衣工人。為喚醒消費者對愛護環境的意識,時裝界近年興起redress減廢的觀念,教育消費者不再購買劣質、壽命短及由潮流主導的衣飾,減少對堆填區的負擔。

除了教育消費者外,我認為亦應從培育新一代的時裝設計師着手。在時裝設計的教育上,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設計技巧,加強新晉設計師對善用時裝廢料的認識,鼓勵他們發揮創意,將棄置的布料物盡其用,推動永續的環保時裝。

據我得悉,最近已有不少修讀時裝設計的大專生,開始着手鑽研綠色時裝這門學問。他們憑藉創意發揮環保概念,利用不同被棄置的衣料,在多個本地及國際時裝設計比賽中屢獲殊榮。當中更有學生利用在比賽中獲得的獎金,計劃遠赴英國深造,擔任倫敦知名環保服裝設計師Orsola de Castro的助手,增進設計技巧,向建立個人環保設計品牌這人生目標邁進。

推動環保時裝教育是決定性一步,只有加強新一代設計師對可持續時裝設計的認識,才能帶動行業新風氣,在時裝界開闢新設計門路,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環保綠色選擇時,亦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設計工業奠下基礎。

撰文: 程太 職業女性,盡力避免成為怪獸的家長
欄名: 家長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