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易賺錢也易蝕輸錢的年代

發佈時間: 2015/05/26

姊妹們,港股進入大時代,有人形容,這是港股A股化的年代。也有人形容,這是中港資金融合的年代(上周五剛公布中港基金互認,進一步深化中港資金的融合),但我自己則形容,這是個最易賺錢的年代,也是最易蝕錢的年代。

問我何出此言?無他,中港股市正向新一波牛市進發,如果大家經歷過上次的牛市,必然會記得,在2006年和2007年期間,基本上妳買任何一隻股票都可以輕易賺錢。人們常說,在牛市時,人人都是股神,正正就是這個道理。

慎防有心人製造「陷阱」

但同時,但凡有錢賺,甚至容易賺錢的地方,總會有人千方百計去「製造」更多賺錢機會,但當中有些可能是「陷阱」,只要一不小心,同樣可以令妳輸大錢。

我的姊妹Lucy在2010年左右才開始買股,完全未經歷過何謂牛市,或者何謂熊市(最多只是牛皮市,因為她開始買股票的幾年,市況都是窄幅上落,2011年歐債危機時,跌幅多一點,但之後股市又回升,但總的來說仍然是沒有方向)。但近期股市的表現,令她開始感受到我所說的「易賺錢,也易輸錢的年代」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剛過去的周末,我們相約high tea,自然也會談起這個股市大時代。

「上星期的股市真是嚇人呀!」

「妳指的是上周,有幾隻股票在短時間內急跌近五成的事?」

「是呀!我想問,這是不是股市的常態?」

「妳所指的『常態』是甚麼?」

「嗯,我的意思是,這是不是經常都會發生的事,又或者說,這是不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明顯地,上周幾隻股票單日急跌近五成的事件,對於初入股場的Lucia已經造成一定程度的「心靈創傷」!

單日急跌五成不常見

「嗯,這樣說吧!個別股票急跌不算是甚麼特別的事情,但像上周漢能薄膜發電(0566,下稱漢能),又或者高銀金融(00530)和高銀地產(00283),以至百靈達(02326)等一大批股票,單日可以急跌近五成,我印象中也不是常見。」

「這些都是滬港通開通之後才出現的?因為我看一些報道說,這些股票大多都是去年滬港通開通前後才展開升浪,短短半年間,大部分都升了幾倍至十幾倍!」

「嗯,妳說得沒錯,有些股票的升幅,以至它們的市值都是十分驚人的,尤其是漢能,因為該公司的市值曾經一度超越長和(00001),而主席李河君更因此成為內地首富。」

「唉,到底這時甚麼年代呀!」

「噢,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差的年代呢!」

「很玄虛呀!」

不知名股票不宜沾手

「哦,如果說得白一點,這應該是最易賺錢的年代,也是最易蝕錢的年代!」

「但如此年代,我們小投資者應該如何自保呢?」

「很簡單,所有不知名的股票都不沾手,或者不熟悉行業的股票,以至我以前說過,連續兩年都虧損的股票都不沾手,便可避開這些『陷阱』了!正正因為這是股市的大時代,只要妳集中投資一些優質股,已經可以有不俗的回報了,根本不用去沾手那些『不明來歷』的股票呀!」

「收到!」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