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易位而思 將心比心

發佈時間: 2015/09/01

最近與基金會的姊妹聊天,她們跟我說,有次在公園散步,無意中聽到遊人的對話,心有戚戚然,一直耿耿於懷:「那邊在耍太極的人,耍得似模似樣呢!你知不知道他們通常在甚麼時候練功?正好我也剛開始學太極,想偷偷師呢!」「你想清楚才好啊!那班人是有癌症的!」「甚麼?那……還是算了!」

香港是華人社會,儘管是發達地區,仍存在不少保守的價值觀。比如說有不少忌疾諱醫的人,即使懷疑自己的健康出了問題,也不去尋求專業的醫療意見,情願道聽塗說用偏方「治療」。這種做法既損害自己的健康,也使自己及身邊的人承受不必要的擔憂。忌疾諱醫傷害的是自己及親近的人,但對嚴重疾病持有各種各類的成見,又在日常生活中無意識地表現出來,造成的傷害可不止限於身邊的少數人。

這令我想起曾與其他姊妹聊天,當問到她們:「家人有好好照顧你嗎?」的時候,有位姊妹說:「剛做完手術,有些親近的朋友來探我,我感到很高興。後來探病的朋友愈來愈多,為了應對他們,我花了不少精力,使得自己很累……但他們是因為關心我才來看我,我不好意思拒他們於門外……」

另一姊妹接話道:「我的情況比你好些,只是我一直沒有跟任何親友說我患上乳癌,就是因為他們會不斷致電甚至親自上門慰問我,使得我在明明最該休息的時候卻沒休息好,令人家好心做壞事。」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對同一段言語的理解也不一樣,對同一種做事方式的觀感亦不相同。易位而思,將心比心。儘管我們無法擁有讀取他人心思的超能力,但每次說話或行動前,可先換位思考一下,隨事說恰當的話及做恰當行動,讓接受的人得獲益。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