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明毒‧暗毒

發佈時間: 2014/07/28

早在內地發現用頭髮製假豉油,迅即棄掉經年食用內地出產的豉油,想起也反胃,從此急急遠離內地製調味品、罐頭及食材;雞盡量吃香港飼養的,豬牛肉吃有機的,菜吃從外國入口的,真能逃過孔雀錫綠(多美的名字)、滴滴金、哮喘藥等毒?除非連東江水也不飲才有機會徹底「避毒」。

去年有四分一時間在內地公幹,第一次便遭逢「毒禍」,不過是為食不在入住的品牌酒店進餐,要去大街小巷嘗美食,私人炮製舌尖上的廣州,大飽口福代價是三天後回香港,開始咳嗽、骨痛、發暗燒,急找自然療法大師,他看徵狀,即問:「是否在內地回來?」原來我已是第五個從內地回來向他求診的病人,五人的徵狀都一樣,原因是中毒。

空氣污染、中毒;食物中有違禁藥或化學品的成分,不是「明毒」,不至封喉暴斃,也不會引發腸胃炎又屙又嘔,是「暗毒」,潛伏體內、入血,慢慢散出來,身體有反應。

自此在內地工作,盡量在酒店用膳,且只吃海南雞飯,為應酬,在外面吃,也只吃看到廬山真面目的食品,即一隻雞、一條魚、菜、麵、烤鴨,就是怕誤吃黑心肉又或是代替漢堡扒的免治老鼠肉、偽裝豬扒的吉列田鼠扒,不知用甚麼肉製的燒賣、雲吞水餃,水煮甚麼也不吃,辣至嘴舌麻痹,在紅彤彤的辣椒油掩飾下,還能分辨那是牛肉、馬肉,還是鹿肉呀?

黑心肉橫行,連品牌快餐連鎖店也中招,實在防不勝防,就如假愛國、毒政策、黑心言論、扮遊行簽名、偽民主,明毒暗毒夾攻,能防嗎?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