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必定有立場

發佈時間: 2014/11/27

開台後,很多朋友都從不同渠道,說很期待我們將來主理的新聞台。大家對我們的期望,或是基於看到我們的劇集,期望我們製作的新聞會如劇集一樣,製作「認真」;又或者觀眾期望我們會製作一些比較客觀,相對沒有篩選的新聞。

事實上,我們一直也在考慮開設新聞台。有些人以為我們不設新聞台是因為資源限制,其實新聞製作的成本遠比拍攝劇集便宜。製作新聞節目每個月需要500萬元,但每集劇集的製作費已花上100萬至120萬,若每個月要播26集劇集,便要花2600萬元製作費。所以設立新聞台與否,並非在於商業考慮,而是新聞原則性的問題。

報道新聞事實少不免會引來民怨,或帶來對社會和政府的不滿;也可能為人帶來希望和絕望。很多人以為新聞機構應該沒有立場,但觀乎世界上所有傳媒,絕大多數都是有既定立場。有的親政府,有的抨擊政府,有的為商界發聲。

每個新聞媒體都必定有其立場,以為新聞還有中立的,其實是天真,又或只是不太理解。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