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新年期間 乳癌康復者要戒口嗎?

發佈時間: 2015/02/24

踏入羊年,先祝各位讀者羊年順利、喜氣洋洋,最重要身體健康。新年期間,大家都吃了不少珍饈百味吧?不少姊妹都有疑問:「患過乳癌,康復後是不是要戒口,很多東西不能吃?」對此,我在著作《乳癌100問》中有一系列文章細說「食物與乳癌」,這裏不能盡錄。但香港乳癌基金會會定期舉行不同講座,當中曾邀請中醫學博士崔詔漢跟眾姊妹分享飲食上要注意的地方。

崔博士跟大家講解中醫角度如何看待「癌症」,他指:「癌,在中醫醫書中的寫法是『岩』,意思是硬得像石頭。而且認為七情可致病,一個人常停留於哀愁情緒或壓力太大,大得超過身體所能承受的程度,就很容易患病。所以除進食方面要留意,調控情緒也很重要。」

坊間很多「抗癌食譜」,崔博士認為我們可把抗癌理解為「預防」,有很多食物都有助身體健康,預防疾病,一些新鮮蔬菜如番茄、大白菜等都有抗氧化成分,促進新陳代謝及有助防止細胞惡變。還有麥皮、大麥、燕麥、綠茶、橄欖油等都有抗氧化作用。

崔博士也曾指多喝滋陰潤肺的湯水對防癌有幫助:「中醫有言『藥食同源』,所以某些藥材加進湯水當食療也不錯,如靈芝、無花果、淮山等。」所以作為母親,我閒時也會煲「靚湯」給家人。不過要提提各位姊妹,這裏所說的是康復後的飲食建議,對於仍在治療期間、有進食西藥的姊妹,最好先向醫生查詢。

不過無論是健康、患病中或已康復的姊妹,都謹記少吃高脂肪食物,因醫學界已有不少報告指出,肥胖和乳癌息息相關,控制體重不單是為外表美麗,更重要為自己身體健康。崔博士建議少吃辛辣、煎炸、燒烤或醃製過的食物如鹹魚等……踏入羊年,各位要認真檢討飲食習慣,就當是給自己的新年禮物。(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