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送別Mr. Lee

發佈時間: 2015/03/30

新加坡送別Mr. Lee

想知道政治領袖的政績如何,其政策是否真正惠及人民,從其葬禮可知一二。多位國家元首及政要出席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的國葬儀式;其靈柩讓公眾瞻仰時,有幾十萬民眾夾道致哀,國會大樓外出現長長人龍,輪候瞻仰。新加坡本沒有甚麼優勢,但在一個以民為先的領導人帶領下,卻贏得了舉世認同的國際地位。

李光耀出任新加坡總理逾30年,一直奉行家長式管治,他以強權政治提升國力。首先,新加坡推行英中並行,令國民與世界接軌;又採取對外開放政策:吸外地專才之餘,亦引進外資設廠投資人才政策,再配合高效而廉潔的政府,令新加坡一躍而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

居住是民生大議題,新加坡的「社會組屋」由政府負責規劃及建設,出租或賣給新加坡人,而「組屋」政策也成功地讓約八成新加坡人「住者有其屋」。

雖然不少人謂新加坡規範多、刑責重,例如當地仍會執行笞刑(笞,音雌,即鞭打),「威嚇」國民要規行矩步。不過,這類規範卻令新加坡在「先天不足」之下,經濟於幾十年間迅速發展。

厲行嚴法並不等同失民心,新加坡人民都尊敬和愛戴這位「Mr. Lee」。李光耀逝世後,靈柩一連四日供公眾瞻仰,一直有大批民眾在國會大樓外輪候,更有人民在烈日當空下等候八小時,而國會大樓的開放時間亦由最初開放至晚上八時,改為24小時開放,場面墟冚。

作為政治領袖的典範,李光耀奉行大政府原則,新加坡人卻不會怨不夠民主,是因為他以全民為本,主張集體利益為先,個人權利在後。這理念讓新加坡在幾十年間「國力」強大起來,取得國際認同,人民亦得以有競爭力在國際打拼,而且有良好的生活環境。

在國際政壇上,李光耀的影響力也很大。他與各國交好,以中國為例,李光耀曾與五代中國領導人會面,亦同時能夠與台灣保持良好關係;李光耀上周逝世後,就同時有四位常委發唁電,規格甚至高於南非國父曼德拉去世之時。昨日的國葬儀式出席的政要包括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與代表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朴槿惠、澳洲總理阿博特等,可見李光耀的分量。

人民眼睛是雪亮的,而時間會驗證政治領袖的功過。從政者做好「內政」,能夠凡事以人民的集體利益為先,不以小圈子的選票來行事,自然會得到社會本整體的掌聲及愛戴,亦會成為國際政壇的典範。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