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文化從滑梯開始

發佈時間: 2015/10/12

酒店大堂有一件奇特「藝術品」,金屬作品非常高,從二樓直接連接地面,是一個金屬的滑梯!

「吓!這個滑梯真的可以玩嗎?」我馬上忘記旅客身份,變身小朋友,興奮地問。

「可以呀,這是真的滑梯。我們想在大堂放一件藝術品,但沒錢買,只好自己創作,結果特製了這個滑梯。」酒店東主笑笑說。

我不是唯一興奮尖叫的人,一班團友返老還童,馬上往二樓排隊坐滑梯,每人取一個小小的膠「坐板」,坐在上面滑下來,自五歲小孩到熟女、師奶,紛紛尖叫歡呼,從二樓滑梯轉兩個圈飛滑下來,沉悶的等待,頓成充滿笑聲的遊玩時空。

「滑梯效應」有多強大?原本,這是一家又老又殘舊的35年歷史的舊樓,可以改建成豪宅,或改建商業大廈,偏偏有人想搞一些文化產業,收購後改建為酒店,並在大堂正中放一座滑梯。一座滑梯,令酒店廣受國際媒體報道,獲得設計大獎,還登上設計雜誌封面。

有了國際報道,各國旅客聞風而至,參觀旅遊。有了旅客,附近的老區得以紛紛改建,舊區翻身,成為文化精品地區,朝氣蓬勃。一切改變的源頭,來自滑梯,而滑梯的出現,來自創造快樂的勇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