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教女兒選男朋友

發佈時間: 2015/03/02

新年拜年,前輩家有女初長成,晚飯時他提到怎樣教女選男朋友:「看一個男人開車的態度,就知道這個人當男朋友是否當得過。如果逢車過車、見人就罵,那當然不要選。太多無法挽回的事都是因為衝動而起,一個男人沒有自制力也就不會有責任心、上進心;再者,滿口惡意、沒有修養的人,又怎帶他見人呢?只有見笑了。」

我想他所言甚是,每個女兒都是男人的掌上明珠,他們給女兒的忠告都是很實際、很真心的。我則覺得一個人的本質如何,可看他怎樣對待那些對他毫無益處、毫無關係的人。有了這方法,基本上不必等到「日久見人心」才知道一個人當不當得過男朋友,花一些時間和他聊聊天,或者跟他到某些地區走走就知道了。

譬如你可以不特別喜歡某種動物,但不可以因為不喜歡就踩牠一腳;譬如對弱勢社群沒有同理心,反而諸多嘲諷的人,別指望他今後會改變。我認為同理心不止是一種感情,更是一種智慧,有了這份智慧才能易地而處,知道甚麼是遷就、犧牲及疼愛。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