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救救米埔

發佈時間: 2018/06/06

救救米埔

唸中學的時候,地理課到過米埔實地考察,從此這個自然保護區的重要性便深深植根在我腦海中,就算不明白生態學上的影響,遊覽過米埔的人,都會被她的美麗風光所吸引,特別是每年到訪的季候鳥。

最近有報道說愈來愈多內地人走到米埔偷捕彈塗魚,原因是中央電視台節目介紹彈塗魚味美壯陽,可是就算有人舉報,政府各部門都懶得理會。彈塗魚是候鳥的主要糧食,少了彈塗魚對整個生態會產生嚴重影響,可想而知。

很害怕任何東西經傳媒介紹後而爆紅,人人就一窩蜂去搶的心態,很多內地人對環境生態保護的意識相當低,賺錢至上,那管你甚麼非法甚麼破壞,一於少理,靠的惟有是警方及漁護署的加緊巡邏執法。

米埔是候鳥天堂,是「國際重要濕地」,位處每年有幾千萬隻遷徙水鳥使用的飛行航道上,保護區也有幾百種珍貴雀鳥、昆蟲及植物。人類如果不好好保護環境,與自然好好共存,最終也會成為受害者,絕不能為了口腹之慾而不顧環境生態。

有關當局,請救救米埔。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