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收息型月供股 滙豐盈富

發佈時間: 2015/07/06

上日提到,屬於增長型而又最值得月供的股票,首選是騰訊(00700),其餘可以考慮友邦(01299)和中國平安(2318,下稱平保)。至於收息型的股票,就在四大內銀股之中選一隻已經可以。

在本地收息型股票中,我會推薦領匯(00823)、港鐵(00066)和長江基建(01038)。說到這裏,大家一定會問,那麼,過去是港人月供股票首選的滙豐(00005),現在仍然值得供嗎?

姊妹們,滙豐是香港人的股票這句話,在金融海嘯前,我相信沒有太多人反對,但經過金融海嘯後,滙豐的元氣已經大傷,現時還在「康復」階段,而且,「康復」的過程也不是十分順利。

滙豐底子厚 提高派息

不過,就算滙豐在金融海嘯中跌得很傷,但畢竟她的底子仍然十分厚,現時仍然年賺逾千億港元。更重要的是,為了留住股東的心,滙豐還提高了派息比率。去年全年派息50美仙,派息比率逾七成,現價的往績息率達到5.5%,可以說是最高息的藍籌股之一,比內銀股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滙豐是派季度息的,內銀股現時仍只派末期息,還要扣股息稅呢!

因此,簡單來說,既然大家是用月供的方式去投資滙豐,只要大家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不要以增長股來看待滙豐,我認為,選擇滙豐作為月供股票的對象也無不可。當然,我們需要更密切監察滙豐未來幾年的經營情況。

除了滙豐之外,我相信,最多姊妹會問的,就是月供盈富(02800)好嗎?如果簡單地答,我也會認為好的。不過,有一點我想指出的,月供盈富其實是頗為保守的一個選擇,因為盈富基金就等於一籃子的恒生指數成分股。

如果是年輕的姊妹們,我會建議大家選增長型的股票。但如果姊妹們年紀稍大,已經開始部署退休,選盈富基金也是不錯的,至少,以現價計,盈富基金的股息率也有約3.3%,雖然不算吸引,但可以接受,因為如果恒指成分股的股票能夠穩定增加派息,日後妳賺取的息率水平應該不止此數。

去年是盈富基金上市15周年的日子,當時我曾就此在這裏寫過一篇文章。當時我計過,過去15年,盈富每年是以4.15%的幅度增長,又或者,從投資的角度,即每年的複式回報約4.15%,表面不算太好,但如果計及盈富每年所派的3.5%股息,總回報達7.7%左右,也算不過不失了。

盈富基金是香港首隻指數基金,或稱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而且,盈富基金是透過實際持有恒生指數50隻成分股(當時只有33隻成分股)去追蹤恒生指數的走勢,所以,理論上誤差最少,而以這種方式去追蹤背後指數表現的方式,市場上稱為「複製策略」。

任何時候皆可開始月供

姊妹們,如果妳的股齡超過10年,妳應該記得,恒生指數在2007年時的高位是31958點。如果妳在當時開始一筆過買入盈富,到這一刻,妳仍然未返家鄉;但如果妳在當時開始月供盈富,雖然我沒有準確的數字,但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就算不是賺很多錢,也不會蝕錢。這就是月供投資的奧妙地方,因為就算妳在高位開始了月供投資,只要該工具不是一直往下沉,就算不能回升至最初的高位,只要它從最低位回升了一半,妳已經有機會賺錢了!

所以,我在早前的文章中已經指出,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始月供投資。不要忘記,妳只是開始了一個有意識的「溝淡行為」而已!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