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路的達爾文雀

發佈時間: 2014/10/30

「當我參加Beagle號皇家軍艦的環球遠征時,在南美洲看到的某些事實,深深打動我,啟迪了物種起源的理論。」

達爾文由進化島回國後22年便發表了《物種起源》,導言中寫出他的進化論思想的起源。

Santa Cruz聖誕島位於進化羣島中央,面積排第二大,但人口就最多,有12,000個居民,所以有個機場成為出入門戶,也是我此行的終點。船泊在一處美麗的紅樹林,也是國家公園。地上有很多達爾文雀(Mocking Bird,嘲鶇),毫不怕人,我走到一米處牠也毫不膽怯,望着我,眼睛也不眨,十分好奇,站在路中央也不打算讓路。

「我驚異地發現,群島上所有陸生鳥類非常溫馴,幾乎到了任人欺凌的程度,牠們不應對人類過於信任,這是致命的錯誤,時常和人類親近,以至人們拿一根小樹枝就能打死這裏的雀鳥。我用一頂帽子就罩住了小鳥,因為牠傻傻地呆若木雞,不懂逃走。」(《達爾文環球遊記》)。

看來達爾文身後一百年,進化島的小鳥還沒有進化到了解人類的危險性月還是保留了伊甸園的原始動物那種赤子之心,這是我的幸運。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