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石過河 政改需踏第一步

發佈時間: 2015/04/28

摸石過河 政改需踏第一步

政改方案內容公布後,「政改三人組」落區宣傳,爭取民意,泛民代表則依舊堅決反對人大「831」框架下的方案。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早前批評政府漠視民意,不理市民對「普選」的訴求,但面對過半數市民支持「袋住先」,她卻表示未必跟隨民意,繼續捆綁式表明反對政改。

在「民主為先」的擋箭牌下,民主派就可以高人一等,選擇性地聽取民意?

從歷史可見,當權者不一定聽取民意,民意當然不一定正確,「不聽民意」亦不一定錯。這是因為民眾通常較短視,或因僅着眼於當前利益,多在意今時之安穩而變得愚昧;有時又或未能看清形勢,有能力者便應挺身而出做「大佬」,為大眾爭取「好東西」,絕不為過。

孟子說:「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意指只要自覺所提倡的事合乎義理,縱面對着千萬人的指罵,也會勇往直前,正是此意。

不過,即使不理民意、逆天而行仍要講道理,才有理據支持。

古時,有武王伐紂;陳勝、吳廣揭竿起義,他們主張的是為民請命,爆出的源頭總有其「正義一面」,為的是「替天行道」,他們所行的雖未必來自所有民意,但卻以各界利益、社會和諧為依歸的「天道」。

行天道不一定得到各界認同,有賴時間說明一切。孫中山先生當年搞革命同樣是「逆」民意而行,更被抨為「孫大炮」,今時就是人人景仰的國父、革命先行者。

要平衡各界利益,為社會追求民主十分困難。當投票比數是1:99當然易揀,但面對51:49時,「少數服從多數」的玩法會造成社會撕裂,要求49人犧牲放棄其實亦不盡公義。

面對這種問題,為政者可以不理民意、民調,包括去年80萬人參與的「佔中公投」或「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所收集的180多萬個簽名。為政者應着眼於政策本身是否對社會上大多數人有利,是否會惠及民生。

以今天情況,若因為怕「袋住先」會「袋一世」而堅決反對,絕不是實事求是、可惠民生之舉。微軟的作業系統Window 1.0在1985年推出至今已出到Window10,後續版本不斷改良,不斷有新功能加入。蘋果iPhone年年都推出新產品,同樣是在第一代iPhone的功能、外形的基礎上優化提升。

試問蓋茨、喬布斯會否因產品未盡完美而不推出市場?

普選的路漫長,不論是中央還是特區政府都已表明,政制發展的進程會持續,日後會再改善制度,不跨出這第一步,何來後繼?教小朋友走路,也有所謂「未學行,不要學走」的道理,但父母會否因怕他跌倒而不讓他走路?

摸着石頭過河總比不過河、原地踏步好。中國就是於1978年開始摸石過河,始可以有高鐵,始有今時人民幣可國際化,希望泛民議員要:敢於過河。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