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提升自我形象

發佈時間: 2015/07/28

太陽花象徵生命力、熱情、朝氣,令人產生正面想法。本會開展的太陽花計劃,定期舉辦活動,讓會員聚首分享趣事,鼓勵乳癌患者及康復者積極地面對生命無常。

是次分享會的主題是「如何提升自我形象」,演講嘉賓由前著名國際時尚品牌的高層鄧女士擔任,透過回顧她在時裝界發展的關鍵里程,分享了她對人生的看法。

對很多人來說,曾經患癌是一個可怕經歷,大部分人都不願回首;而對於艱辛走過康復之路的病友,更感憂慮的是再次受到病魔侵襲。有位姊妹Joan(化名)說,她對於化療後,頭髮生長的速度比想像中慢,令她擔心自己的外表會受到影響。

因不得不接受藥物治療或化療,令病友或會因此而面帶倦容。一臉病容,容易令人自信心低落。部分姊妹或因病而須切除乳房,失去一個明顯的女性特徵而感到自卑。負面情緒日積月累,使已痊癒的姊妹自我形象低落。

鄧女士以自己為例,指自己並非出生於富裕家庭,工作了40多年,遇過不少風浪。她說,即使你的事業、健康、家庭、婚姻皆稱心如意,但身邊有親友可能正面對不同人生難題,所以與其追求完美人生,倒不如學會接受生命本身的缺陷美。人要活像茁壯的太陽花,不論天氣好壞,總是面向太陽,以挑戰精神去面對不如意事,以燦爛笑容應付變化萬千的世界。除了心路歷程的分享,鄧女士亦即場分享了時尚打扮的小貼士,將事先準備的絲巾、飾物、太陽眼鏡逐一配襯,向姊妹示範如何利用小飾物為日常造型帶來驚喜。

基金會希望是次分享會帶出正面信息,除了提醒姊妹要開心地過每一天,亦能令姊妹知道自我價值並非只建基於外觀。即使擁有出眾的外表,但不懂得接納自己的缺陷也是徒然。何況每個人對美的定義不同,姊妹活出真我,坦然面對自己,這種自信的表現已很美!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