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提升自信 助孩子解決萬難

發佈時間: 2014/11/25

我們從女兒的「學前教育」就開始讓她發揮創意,鼓勵她嘗試解決問題。趁那天天都是玩樂日提高她的自信,可為她未來能自主學習打好基礎。

因為有讚賞和鼓勵與足夠的空間讓她發揮,在不知不覺間形成她的主動性,這在自主學習上發揮作用,更使在上課或與同學相處時,日漸成為一份領導能力。回想起來,她只有三、四歲時在公園裏玩耍,在加入別人的小圈子沒多久,很快就會成為「帶頭人」,帶着那些年紀比她大又或是同齡卻個子比她高的外籍小孩,這樣做那樣玩。

孩子的學習生活緊張,父母容易也會因時間緊迫而緊張起來,無意間會有多用了緊張的言語、批評或與人比較的習慣,這對孩子的情緒也帶來負面的影響,對自己失去自信,更不利於提升他們的工作(學習和功課)效果。

若錯過了「學前教育」的時機,也應趁在周末親子玩樂時放下那平日對孩子的學習那緊張的言語習慣,用讚賞與鼓勵讓孩子享受父母對他的認同,以提升孩子的自信。自信心是解決問題的動力,是孩子在學習路上的必需品,是促使他可以自主學習的好幫手。

減少一、兩個學習班,好好發揮父母與孩子玩樂的好處,既愉快又能提升他們的學習效果,何樂而不為。(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