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招股反應不代表一切!

發佈時間: 2014/04/23

昨日跟姊妹Mandy談到,剛截止認購的大型豬肉股萬洲國際(00288),由於市場反應一般,相信公開招股部分會認購不足,但國際配售則會足額認購。我們由這個話題引伸,也談到很多關於新股認購的問題,值得跟其他姊妹分享一下。

「如果這次萬洲國際的招股反應不理想,是否代表不值得投資呢?」

「嗯,我應該這樣說,招股反應不代表一切,一些招股時反應十分好,認購倍數很高的股票,日後證明未必是好股;相反,招股時反應不佳,甚至不足額認購的股票,以至上市首日跌破招股價的股票,日後卻證明是不俗的股票!」

「呀,我印象中也是這樣,雖然我的股齡不深,但妳說得沒錯,妳記得一些例子嗎?」

上市掛牌遇冷鋒 股價潛水

「嗯,我印象中很多優質股,上市時的招股反應都未必好,甚至掛牌首日也跌破招股價,最經典的例子便是幾隻重磅股,例如中移動(00941)、中石油(00857)和中海油(00883),以及煤炭股一哥中國神華(01088)。」

「哈哈,原來中移動也是這麼坎坷嗎?」

「是呀,當年中移動可算生不逢時,上市時適值97亞洲金融風暴,紅籌股熱潮冷卻,到了1998年時,更發生對沖基金狙擊港股和港匯事件,恒生指數跌至6000多點水平,而中移動的股價更一度跌穿11.68元的招股價水平,但經過多年發展,中移動已經成為大藍籌,雖然金融海嘯後,股價表現也不算太理想,但現價仍然維持在70元左右。投資者長期持有,也可以獲得可觀的股價和股息回報呢!(中移動昨日收報71.85元)。」

「另外,石油股當年也不受歡迎嗎?」

「是的,我記得兩隻大型油股招股時都不太受歡迎,中海油的上市過程更一波三折,兩度推遲上市計劃,最後才於2001年成功上市,當時的招股價是5.95元,但其後曾經一拆五,即相等於股價1.2元左右,該股昨日收報12.94元。另外,中國神華更於上市首日便跌破招股價,收市報7.3元(神華於2005年上市,當時的招股價為7.5元,昨日收報21.75元)。

「至於招股反應好的,大多不是優質股?」

超購倍數 與股票質素無關

「也不可以這樣說,只不過,招股時超額倍數很高,跟她的質素其實沒有直接關係!我也提過,正如去年幾隻網絡遊戲股上市時,超額倍數都很高,但很大程度是因為投資氣氛利好該類股票,令到很多投資者都想抽,而為了提高抽中機會,於是借錢認購,在互為影響下,才令超額倍數大幅增加!」

「對呀,這個我有經驗!」

「如果要說歷史,97年時的北京控股(00392),以至2000年科網熱潮時的tom.com(02383)也是很經典的例子。它們當年上市時的瘋狂程度,我認為比近年的情況有過之而無不及。97年後,北控經過了一輪艱難的日子,不斷摸索自己的出路和定位,現在以環保為主營業務的策略,終於得到投資者的認同,股價早已升破當年招股首日的收市價(北控招股價是12.8元,上市首日收報40元,昨日收市報70.3元);但tom.com雖然已經改名為Tom集團,但仍然無復當年之勇,她當日的招股價是1.78元,首日上市大升3.35倍,是歷來首日上市升幅最高的股票,但經過多年發展,該股昨日收市報1.48元,仍未升回招股價!所以,總結來說,上市時的招股反應真的不代表一切!」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