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拐腦癌兒出國治療 英父母被捕

發佈時間: 2014/09/01

英國一名患有腦癌的五歲男童被父母由醫院擅自帶走離國,失蹤兩日後,警方在西班牙尋回男童一家,他被送到當地醫院緊急治療,父母被捕。

腦癌童名叫阿希亞(Ashya King),由於他只剩下四個月生命,父親布雷特希望兒子可以接受一種叫質子治療(Proton beam therapy)的癌症治療,但英國醫療服務沒提供此療程。布雷特曾與院方商討希望可以帶他赴他國尋求質子治療,但院方指這樣更沒希望治癒,更威脅申請緊急保護令,禁止他及妻子納希姆到病房探望兒子。

夫婦上周四決定在未經醫生同意下,擅自接走阿希亞,當晚即乘船赴法國,再乘車往西班牙馬拉加一間旅館。院方發現阿希亞失蹤後報警,國際刑警決定向他們發出歐洲通緝令,指為阿希亞輸送營養液的輸送袋電池很快耗盡,令其生命有危險。

赴西班牙尋求「質子治療」

布雷特於YouTube上載短片辯解帶走兒子是認為質子治療對病情有幫助,又對自己和妻子成為新聞人物、被指為「綁匪」感疑惑,強調又把鐵質補充劑和退燒藥放在阿希亞的輸送袋。

至周六晚,西班牙警方在旅館發現他們,夫婦被捕後將引渡回英。警方又在當地一間酒店發現他們其餘六名子女。阿希亞被送到當地醫院接受緊急治療,當局仍要視乎其狀況,才決定他是否適合被送回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