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穿謊話

發佈時間: 2015/03/02

就算工作有多忙,我仍很想閱讀,因為看書可以刺激腦部思考,奈何工作真的太忙,惟有退而求其次,去了看戲。最近看了《解碼遊戲》,內容講述二次大戰時,英國如何解構德國的軍事密碼。戲中的男主角性格古怪,但他非常清楚自己在做正確的事,所以開始時他並沒有學習如何跟人溝通,因為他知道別人的能力都不及自己。跟一般的公司培訓相反,男主角並不重視團隊精神,但後來他知道自己錯了,因為就算自己的能力有多高,也不可能靠一個人的力量完成所有的事,必須跟一些能力比自己差的人溝通和合作,才能成就大事。

電影中的英國人其實早已破解德國人的密碼系統,但卻不會每次都撞破。甚至即使英國人知道德軍的潛艇入侵,仍裝作不知道,任由德軍破壞整個由美國來的補給船隊。就算船隊上有一位英國士兵的兄弟,亦只好任由他白白犧牲掉,因為不可讓德國人知道他們能夠破解德國人的密碼。

若一個說謊的人知道自己的謊話已被拆穿,下次他只會經過深思熟慮後再說謊。面對說謊的人,我們沒必要拆穿,只要提高防範,不要盡信。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