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抽取氣味 秒測食物新鮮度

發佈時間: 2012/08/28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研發出一項全球首創新技術,把抽取出的食物氣味加入特製溶液,一秒便可檢測出食物新鮮度,防止誤食變質食物。該技術去年已在美國獲得專利。

這項食物新鮮度測試使用化學傳感技術,用紫外綫照射溶液後,液體顏色會隨氣味中生物胺含量轉變,顏色愈亮新鮮度愈低,從而得知食物有否變壞。負責開發該技術的林漢華博士指:「除非食物腐壞嚴重,否則憑嗅覺難以辨別,特別是冷藏後食物,更難察覺有否變壞。」

學生推廣 先攻商用市場

他指,技術適用魚類、肉類、蛋類及蔬果食物等易腐壞食品,一秒可得知結果,較傳統到實驗室需時一至兩日檢測迅速。「技術準確至1ppm的生物胺,雖然未如化驗所般精確,但已足夠檢測食物有無超過建議的生物胺含量。」

城大早前將技術轉移至三名商學院畢業生,伍凱偉、黎惠峰及鍾世有,負責將技術推廣及商品化。他們曾到一家大型連鎖壽司店展示技術,並獲支持開發適用於該店產品。伍凱偉說:「研發中產品如微波爐的大小,主攻商用市場;兩年後會推出體積更小,適合家庭使用輕巧商品,屆時市民可輕易測試存放食物有無變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