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5/09/04

在家觀賞「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看見方陣整齊如刀削成,將士人人精神抖擻,威儀赫赫,先進武器盡顯,軍事科技水平,使人看得心曠神怡。這場籌辦經年的大show,相信已達其預定效果。

今次閱兵可起甚麼作用?最重要應是威懾國際上蠢蠢欲動,企圖侵犯中國主權與利益的勢力。中國自古以來的領土釣魚台仍被日本竊據,南海諸島仍未完全收回主權,中國運輸石油與商品的海上補給綫並非完全安全,有被封鎖的威脅。在此複雜的國際環境下,顯示實力可使宵小知難而退,不致引起戰爭。

主動裁兵 軍隊走向精兵制

過去三十多年,中國長時間採用韜光養晦的策略,作風低調,十多年前中國軍費的開支還低於日本,但現在因經濟不斷快速增長,軍費開支的增速雖稍慢於GDP的增速,在絕對值上已遠遠拋離日本,僅居美國之後,是世界的第二大。2014年中國的軍事開支8,289.51億元人民幣,等於GDP的1.3%,稍低於2007年的1.33%,但這些是官方數字,美國一直認為中國的軍事開支遠超於此,其估計一直高於較中立的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大約2%的估計,也許美國希望誇大中國軍事開支來合理化自己為何要把GDP的4.35%用在軍事,但最近翻查中情局的《世界事實書》,美國已把中國軍事開支比例降為GDP的1.99%,此比例使中國在世界排名40。現在看來,中國因國力日盛,要低調別人也不信,在低調與威懾如何平衡之間,稍傾斜向威懾,但為顯出中國愛好和平,習近平在閱兵時宣布裁軍30萬人。中國軍隊230萬人,武警120萬人,減少30萬不是小數,但現代軍事已不必勞動密集,改為科技密集,減人數增科技是合理舉措,況且中國適齡可作兵士後備的人數,用中情局標準,達6億多,人員不是問題。

閱兵顯示出的軍事實力又絕非單是經費的高低這麼簡單,單看方隊如此整齊,人人身高幾乎一致,便可看出中國的組織能力、控制力,與人口眾多所顯示出的優勢,國際觀察者自可解讀中國的領導層是處於權力高峰還是力不從心頻臨倒台的邊緣?這對香港某些政客的宣傳也有抑制作用。

提高軍隊地位 增強整體士氣

普京作為主賓,朴槿惠有特殊禮遇,但日本、菲律賓拒絕邀請,美國又企圖勸朴槿惠不來,都揭示出國際形勢的新局面。本來閱兵是「耀武揚威」的活動,觀看別國的閱兵,並非十分愉快之事,但今次仍有51個國家元首或代表前來,甚至有外國士兵參與閱兵,中國已無失面子。現在看來,中國的主要盟友是俄羅斯,大家都有共同利益,且經濟互補,南韓也可幫助抗衡日本的影響。

對內而言,軍事文化的影響卻是複雜。中國歷史上,除戰國時期幾乎全民皆外,中國一直缺兵。從東漢以降,歷朝帝國往往要加入大量「番兵」,才可補充兵源不足,此事困擾着中國的國防幾達二千年,已故歷史學大師雷海宗在《中國文化與中國的兵》中有詳細討論。中國的農民對參軍並非這麼有興趣,所以缺兵,而且兵在歷史上地位不高,有「好男不當兵」之說。但此種文化不但不利於國防,對社會發展也有負面影響。軍隊的文化與紀律要求下級服從上級,有命令一定要誓死執行,將領間可議論戰略戰術,但生死存亡之間,卻不容清談誤國,軍事決定要快而準,而且統帥對將士能做到如臂使指。

此種文化與科學探索所需的自由主義精神並不相符,一個高效的社會需要幾種平衡,決策明快與爭議共存,士兵地位崇高與限制其特權,當武精神與愛好和平同為核心價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成功地推高軍士的地位,但特權也有助長軍中的貪腐,希望近年的打貪及閱兵都對軍隊起到整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主任、經濟學家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