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把健康送給媽媽

發佈時間: 2015/05/26

來到五月尾,大家仍像母親節當天那麼關心媽媽嗎?放工會回家吃飯嗎?想提提大家,愛媽媽不是某節日或某個月內要做的事,而應常記掛心上。關心媽媽,最重要是關心她的健康。

香港乳癌基金會中,我常聽到一些已為人母的患者說:「當初懷疑自己身體有事時沒第一時間看醫生,是因為要照顧家庭沒時間照顧自己。」「當知道患病後,最擔心的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擔心子女日後沒人照顧。」母愛就是如此偉大,處處為家人着想。可幸,我在基金會看到很多孝順子女,其中一位患者的女兒寶琪(化名)對我說:「當我知道媽媽患病後,立即鼓勵她求醫,不要耽誤病情。幸好她發現乳癌時是早期,只需接受手術和電療,大大減輕經濟和心靈上的負擔。」由檢查、治療到復康,寶琪一直伴着媽媽,為她打氣。在抗癌路上,家人支持絕對比所有治療更有效。

寶琪在媽媽康復後,也和姐姐一起到乳健中心檢查,她說:「媽媽生病時,我明白到生命的可貴,因此我會更着重健康,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和精力跟家人相處。」她亦向朋友介紹乳健檢查:「愛自己是愛家人的第一步,為人子女的更應幫媽媽預約乳健檢查。在母親節當天看到很多子女買名貴首飾和花給媽媽,倒不如送一份健康給媽媽。這禮物並不一定在母親節才送,任何時候也該謹記『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

在2011年成立的乳健中心,投入服務至今已為超過兩萬人次提供乳健檢查及評估服務,當中為逾八千名有經濟困難的婦女免費提供免費乳健檢查檢查/診斷。乳健中心透過檢查,發現389人確診乳癌。乳癌是香港女性頭號癌症,每17名婦女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罹患乳癌,但這病並非不治之症,只要及早診斷和治療,治癒率十分高。

大家應該把乳健信息分享給身邊的女性,不論是姊妹、同事、朋友或家傭也應該得到這重要資訊的,最重要是相約一直愛你的媽媽一起做檢查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