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的方式

發佈時間: 2014/09/18

有朋友在梁愛詩律師樓工作,說她是一個很慈祥和善的人;我所接觸的李國章校長,也是一位很熱心教育、關心下一代的教育家。記得30年前,我還在中大時,認識的學生會法律顧問譚惠珠女士,也很熱心幫助中大學生。他們擁有幾十年閱歷,學識、涵養亦非常好。不從壞心態去猜度,他們只想以自己過往的豐富人生閱歷,理性判斷事件將得到的結果和實效,來勸導年輕人要小心行事,不要走冤枉路。可惜,他們已被定位為與學生對抗的「長輩」。

我不能猜透他們行為的目的,但哪種做事手法就會帶來哪種效果。事實上,今天很多人想把香港變得兩極化,無論對勸誡學生有否成效已不重要。

台灣有藍營、綠營;泰國有紅衫軍,也有黃衫軍;有政治自由的地方,不同人就自然有不同的選擇。我們必須接受一個事實——700多萬香港人中,絕不可能所有人都擁有相同的思考方向。在處理香港慢慢轉型的過程中,出現了兩種人。第一種是要把社會撕裂,希望社會的矛盾加劇而從中得利的人;第二種是希望社會即使存在不同意見,也能夠明白對方之苦而共存的人。

批評可以用尖銳、刻薄帶挑釁性的言詞,但也可以用體諒之心去說理,不作人身攻擊。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