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打開一扇心門

發佈時間: 2014/10/30

外國有動物志願組織,邀請了幾個不喜歡貓狗的男人,讓他們親身接觸貓咪,看他們的想法會否改變。

這些男人從來沒機會和小動物相處,覺得不會喜歡,但並不特別感到討厭。但奇妙的感動發生了,當他們接過小貓咪,像接過小嬰兒一樣,本來還板着臉的男子表情變得溫柔,小心翼翼地捧着小貓,由不知如何是好,到臉上盪漾着笑容,最後不得不承認小貓的可愛,還不約而同地說,好像feel到些甚麼……

心中原來有這樣一扇門,如今終於打開。

我想起在網上看到的另一條影片:小狗向一條在岸上掙扎的魚潑水,有人說牠是救魚,可見萬物皆有慈悲心;有人則說狗想把魚埋了日後再吃,只是錯用了水,可證狗並不聰明。

到底狗是想救魚還是吃魚,其實在場拍片者自有答案。隔空觀察者的揣測或多或少是一廂情願,看得再多,想得再多,也只是重複引證一些既有的想法而已,惟有親身接觸過,才會發挖到一些連自己也不知道心中已存在的珍貴東西,心門打開的感覺,將畢生難忘。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