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氣的官太

發佈時間: 2015/02/27

有一些畫面看了總覺得礙眼不舒服,前天財爺宣讀財政預算案,又看到了。這種我最怕見的畫面是:高官出場,妻兒父母現身以表支持。

全家上下一心的最高境界,首推多年前宣讀財政預算的唐英年,當年他的高齡母親和愛笑太太是立法會的必然座上客,不時為唐英年鼓掌拍照,不知就裏,會以為唐唐是一個三歲的幼稚園生,第一次上大台做聖誕表演扮樹。

讀一篇工作報告,為甚麼家人現身就叫支持?難道老婆不出現就是反對?幾多歲人了?做件公事都要拉妻兒落水?除非你是拿金像獎,否則我想不到家人為甚麼要在你工作地方出現,還在旁吶喊助威,成甚麼體統?

這些「傳統」由幾時開始,我沒有太大印象,總之一到施政報告、財政預算出爐,就會有官太坐在一旁,傳媒形容為「打氣」,我覺得莫名其妙,又不是跑100米,有甚麼氣好打?難道太太給你舉個拇指你讀稿時就會少吃幾粒螺絲?

官太一向待在閨中,忽然跑出來為夫站台,總覺突兀。今次財爺的捧場隊伍陣容更鼎盛,除了愛妻,還有兒子、女兒和媳婦。

我嘗試研究這是甚麼心態?一個人,通常甚麼時候會希望家人現身捧場?表演的時候、攞獎的時候、威風的時候。

如果我在工作,我不會想見到我的孩子老公父母在旁,因為他們的存在會讓我分神,會令我牽掛,會影響我工作。財爺宣讀關乎香港人的財政預算案,是他一年中最重要的工作,他卻邀齊家人出席,在他眼中,這天原來只是一次表演,一幕威風。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