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手術微創 荷包重創!

發佈時間: 2014/07/31

連續幾日談到危疾保險的源起和發展經過。由最早期的單次賠償,發展到近年頗流行的多次賠償,以至最新的早期危疾賠償,危疾保險的保障確實愈來愈全面。

早前在本欄已經談過多次賠償的危疾保險,今日想跟姊妹們分享一下可保早期危疾的保險。恰巧我的姊妹Carol昨日來電問我這個話題,那就讓我節錄當中部分內容。

「現在已經有保險公司推出了可以保障早期危疾的計劃?」Carol因近期有位不到40歲的姊妹患乳癌原位癌,所以對可保早期危疾的產品特別有興趣。

「是的,甚至有些保險公司已經將多次賠償的危疾和早期危疾合而為一,成為一份保障最全面的危疾保險!」

「是嗎?那不錯呢?但正如我上次告訴妳的情況,我最想了解早期危疾保險的運作,到底它的保障範圍和賠償方式如何呢?」Carol引導我向早期危疾的方向解答她的疑問。

「Carol,我想妳也知道,都市人因為物質生活富裕,工作壓力沉重,飲食不平衡,加上缺乏運動,容易患上各種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等等,而這些慢性病又容易轉化為正式的都市病,例如癌症、心臟病,以至中風等等。」

保障各類重症的前期治療

「妳說得對呀,我有一些朋友都是這樣呀!」

「以往的危疾保障計劃,一般都要求該疾病已對患者造成永久傷害,才可以獲得賠償。但其實,現在醫學昌明,很多重病都可以及早發現,而且又可以用微創手術進行治療。舉個例,過往的冠狀動脈搭橋手術都是要開胸進行,一來手術風險高,容易受感染,二來病人的康復時間較長。但如果用微創手術處理,上述的弊端都可以避免,因此,保險公司推出的早期危疾保障計劃,其中一個受保範圍就是保障各類型的微創手術。」

「哦,原來如此!對呀,我也聽過,雖然微創手術有很多好處,但如果在私家醫院做,費用也不菲呢!」

「是呀,一個微創的搭橋手術,至少也要20萬元左右呢!荷包都很傷的!」

「那麼,還有甚麼保障內容呢?」

「除微創手術,其餘的保障就是原來嚴重疾病的初期階段,如癌症方面,早期危疾會保障大部分器官的原位癌,以及在正式危疾中未受保的所有早期惡性腫瘤;又例如原來危疾保險當中的腎衰竭,會要求兩個腎的功能已經出現不可逆轉的衰竭情況才可獲得賠償,但早期危疾保障只要求慢性的腎功能不全,又或者需要切除一個腎臟也可以。」

「明白了,但早期危疾的賠償方式是怎樣的?微創手術是實報實銷?」

預支保額的三成 可重複申請

「不是的,大部分保險公司都是以預支保額的方式去賠償,最普遍是預支保額的20至30%,即是患上受保的早期危疾時,便可以預支部分危疾保額去治病,到患上受保的正式危疾時,便再賠償餘下的保額!」

「萬一患兩次早期危疾如何呢?」

「一般做法是可再預支保額,直到已預支保額的100%,保障就終止。但每個受保的早期危疾只會獲賠償一次,除了原位癌,很多都會有兩次賠償。」

「聽妳這樣說,我認為早期危疾保障是很有意義的,因可讓受保人早點得到賠償,然後及早治療,避免疾病惡化至不可挽救的地步,甚至省卻將來更昂貴的診治費用!」

「說得對呀!」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