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手機看動畫不吃飯 電子奶嘴風氣盛

發佈時間: 2014/10/24

小男孩跟父母與長輩吃飯,父母可以不用照顧他,自在地享受美食,長輩也毋須給他餵食或要陪他玩,看似不錯。

在等待飯餸期間,他經已全神貫注地利用手機看動畫,當食物來了,他仍然在看。他沒有進食,或許他經已吃過或並不餓,或許家人想等他看完後才吃。

動畫在手機畫面上閃個不停,與他一枱之隔的我也感眼花繚亂,更何況與畫面相距只有一兩個拳頭的小男孩,在用神觀看下必會容易眼倦。

我們用膳至中途,他的手機就不再閃動,他已被身旁的長輩抱起,因他已感睏倦而在打瞌睡。那長輩左手把他抱着讓他靠在他的肩膊上睡,右手則繼續用膳。

人說手機可用作幼兒的奶嘴,幼兒依靠奶嘴來安定心神,就不會哭鬧,就會容易入睡。這夜真的看到了手機等同奶嘴的一幕,小男孩沒有哭鬧,沒有進食,看飽就睡。回想當年要努力想法助子女戒用奶嘴,現今的潮奶嘴是否不用急戒呢?!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