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安
黛安

戴健文愛唱歌 因九七而起

發佈時間: 2014/04/24

戴健文愛唱歌 因九七而起

每次見親副廣播處長戴健文,總離不開港台的事務:是否擔正做廣播處長?點睇立法會否決港台新大樓撥款?最近終出現例外。

不說不知,西裝骨骨的戴健文好鍾意唱歌,話說97年他因籌備回歸音樂會,與本地著名聲樂理論家鄭漢成的「香港藝術合唱團」結緣,後來仲入埋會,逢星期五只要無公務纏身,都會去到文化中心練曲。近年他更當選合唱團團長,幫手統籌及宣傳樂團活動。

師承名聲樂家鄭漢成

最近他告知黛安,下周四、即五一勞動節,其合唱團將在香港大會堂舉行「敬老愛老頌親恩音樂會」,響應「築福香港」運動,他亦會上台唱埋一份。

雖然戴健文謙稱自己「唔係幾識唱」,事實上他已多次隨團到內地獻技。他並如數家珍向黛安解釋,人的發聲方法可分為說話聲音(speaking voice)及唱歌聲音(singing voice)兩大類,其樂團主要以前者運唱,認為這才可唱出真感情。不過提倡這種唱法的並非他,而是他的老師兼樂團創辦人鄭漢成。

黛安當然聽過鄭老師的大名,前蘇聯歌唱家阿爾菲諾夫曾形容他為「埋在地下的金子」。他受過內地、蘇聯及德國的聲樂家指導,70年代回到香港老家,其後成立藝術合唱團,憑歌傳揚中華文化。樂團不時落區獻唱,基層市民都能接觸其曼妙音樂。

撰文: 黛安 消息特靈八卦公關
欄名: 八卦名利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