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課

發佈時間: 2014/09/02

中學時代學習戲劇,以為只是一種興趣,沒想到幾十年後,才發現這是比任何書本、任何知識都重要,且實用的學問。今天,看到有人把非說成是,把黑暗說成光明,把退步說成進步。在這是非顛倒的時代,表演技巧的確非常重要,怪不得美國很多名牌中學強制學生要修讀演說及戲劇課。

我的中學有不同的興趣小組,包括理髮組,所以我也略懂剪髮;也有演說辯論、園藝、交安隊、救傷、詠春和柔道小組。我曾參加戲劇組,當時我的師兄艾威也是戲劇組的活躍分子,大家每星期都會拿着劇本排戲,扮演不同角色,十分有趣。

中二那年,我舉辦了中二級的級際戲劇比賽,每班負責演一套戲劇,再到禮堂表演。當時我剛看完由香港話劇團演繹的《小城故事》,所以把該劇搬到我們禮堂的舞台上。

當年香港話劇團演出此劇時完全不使用任何道具,全靠演員和觀眾的想像,將沒有的東西也當作存在般。二樓沒有窗,就爬上梯子,用手作打開窗子的動作。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眼睛看不到的,用心想像有便可以算是有。

要騙人,先要騙自己。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