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戰爭離我們多遠?

發佈時間: 2015/09/02

上星期天,日本有十萬人包圍國會,反對安倍晉三的「戰爭法案」。看着「我們誰也不要戰爭」、「反對戰爭法案」的標語,不知不覺雙眼濕潤,心情激動。

你可以笑我「眼淺」,但當年採訪過二戰時日本侵華的老兵及受害人,對「戰爭」的厭惡實在太大,這不只是歷史,而是活生生的流血、身體傷痛、家破人亡、殺戮,而且死得很慘。

你問,誰說要打仗了?國會討論「集體自衞權」的法案而已,一旦日本盟國發生事故,可以派兵到海外「自衞」保護盟友,何曾有人主動打仗?但這正好打開一個缺口,陽奉陰違地違反戰後的日本憲法第九條,無視「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換言之,通過了集體自衞權,就可以派兵海外。

自從安倍表示要解禁集體自衞權,雖然民間大部分人強烈反對,但國會內支持者仍然佔多,預料法案可能在一片爭議聲之中,在九月內獲得通過。

今後,戰爭離日本年輕人更近。一旦有事,「自衞隊」率先被派出國,士兵、平民,還有無數無辜家庭,都籠罩在生靈塗炭的陰影中。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