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我是莎士比亞

發佈時間: 2014/07/23

在《讀者文摘》讀到1936年的一篇文章,作者姓名為William Shakespeare,文章題為「我的名字是莎士比亞」。是的,作者的姓名和英國16世紀大文豪莎士比亞一模一樣,不過,這位現代莎士比亞生於美國,也沒有大文豪的才華。

震古鑠今的名字,帶給他無盡的嘲諷、尷尬和不幸。美國莎士比亞其中一件典型意外,就是有一天開車,忘記帶駕駛執照,交通警員帶他回警署,問他姓名,他不得不如實招來,說是「莎士比亞」。

「吓?你是聰明人?你的麻煩已夠多了,還耍小聰明?」警官聽了怒火中燒,叫他留在警署好好冷靜一下。結果,他要冷靜到翌晨,才找到朋友幫忙證明真身。

又有一次,他因病入住醫院,剛好院友獲招待往白宮草坪和總統見面。當總統胡佛經過,他向總統報上姓名後,總統雙眼的誠懇笑意變為無限同情。總統離開時,悄聲向隨從說:「這些病人實在太可憐!」

無數笑中有淚的慘痛經驗,皆因「威名」而起。他忠告各位父母,千萬別給子女起個太威猛的名字,否則連累子女一生。但很多父母依然執迷不悟,現在美國有15位威廉‧莎士比亞、892位國父喬治‧華盛頓,一萬多位米高積遜。這些A貨名人,到底有多少可以贏在起跑綫上?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