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

發佈時間: 2015/08/03

人總有軟弱的時候,意志被動搖的時候,我並非聖人或神人,所以也沒有例外。每次當我泛起放棄的念頭,就會想像自己放棄了的模樣來警剔自己,因為我怕不工作、不學習,就好像沒有了思想在虛耗人生,等待生命終結的一刻。

我會思考,所以我存在。人擁有記憶,所以才確定是存在於世上;若人沒有記憶,就無法確定究竟是否存在。

沒有記憶的人,只是一個會動的機器,還能算是一個人嗎?

人類能夠成為地球上最高級的生物,正因為我們擁有記憶、情感,以及抽象的觀念,如藝術、哲學等。人類與靈長類動物相似,懂得溝通、交際、表達;與動物相比,人類擁有相對發達的大腦,具有記憶、擁有意識,以及解決問題、改善社會的能力。

動物懂得群體活動或狩獵,避免危險及增加成功的機會;不過,動物卻不像人類般,懂得製造刀、叉或桌子,也不像人類擁有希望進步和改造環境的膽量,所以人類對工具的製造及使用,都遠超其他物種,成為最高級的物種。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