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討人厭

發佈時間: 2014/08/22

我八歲的時候,妹妹出世了。父親行船,長期不在家,也就是說,在我人生的首八年裏,只有我一個人跟母親生活。母親是一個非常緊張的人,她很擔心我會學壞,所以從小到大都不讓我跟其他小朋友在外面遊玩。

記得小學五年級時,兩位同學約我到荔園。我非常興奮,因為當時我只是聽說過「荔園」,卻從來沒有到訪過。一如以往,母親同樣不讓我出席,終於我大發雷霆,衝到街上等待同學來接我。但等了四個小時車子也沒來,原來母親已致電給那位同學,叫他不用來接我。

我不太懂得與人溝通,不懂得體諒別人,所以到現在也沒有很多朋友。我沒有普通朋友,沒有酒肉朋友,只有一些生死深交、在有需要時會隨傳隨到的朋友。這些朋友在生命裏或許只得幾個,但已非常足夠了。到現在,我仍不太明白何以有些人可以對着陌生人滔滔不絕,也不明白怎麼年輕人會把Facebook的陌生人當作真正朋友。

在小學、中學、大學,我都不是一個討好的人,我知道很多同學也討厭我。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令我走偏鋒。記得我曾經問中學同學張達賢,為何要招攬我到他的學會內閣?他說,因為我沒有朋友,我的想法往往跟其他人不同,可以提供一些大家從沒有想過的意見。或許正因為我沒有朋友,除了比較討人厭之外,思維也不太受到大眾所影響。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