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是藍領

發佈時間: 2015/04/01

午飯時間,酒樓人山人海,我們和另外一家三口同桌而坐。茶客是一對父母和他們十多歲的兒子。席間老爸提起數星期前一宗石屎從高處墮下,傷及途人的意外,並叮囑家人一定要沿「騎樓底」而行。一家人談得興起之際,老媽卻向兒子爆出一句「你將來千萬不要做裝修」,熱烈的氣氛馬上冷卻下來。

長久以來,醫生律師等專業永遠是「家長最想子女從事的職業排行榜」榜首,白領工作緊隨其後。但如果子女表示他喜歡屋宇維修,並想以之為事業,不少父母卻會馬上眉頭一皺,因為「藍領沒出頭」,早已植根在部分家長的腦海。

其實近年藍領工作發展機會處處,以屋宇設備工作為例,在有關部門不時提醒業主要保養物業及強制驗樓的規定下,造就屋宇工程及維修行業的穩定發展,並為有志投身有關工作的青年人提供發展空間。雖然香港的大學及大專院校提供的相關工科學額不及商業等大路學科多,但學界亦看出市場需求,有關課程的畢業生更為政府、發展商、顧問及安裝工程,或樓宇系統運作及維修企業的爭聘對象。最近,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THEi)就新推屋宇設備工程的自資學位課程,為有志在樓宇工程業發展的青年人提供更多進修選擇,並為有意鋪路成為專業工程師的同學築建起步平台。

條條大路通羅馬,藍領白領,其實都是以個人能力貢獻社會的工作,兩者的形象或許有所不同,但都有着高尚的情操,作為家長,是否不應該純粹因為個人的觀感,而扼殺子女對事業發展的熱情呢?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撰文: 程太 職業女性,盡力避免成為怪獸的家長
欄名: 家長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