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成功關鍵在定位

發佈時間: 2014/04/23

凡人和事,成功關鍵在於弄清楚定位。正如貿發局每年七月舉辦的香港書展,已成為不少愛書人一年一度必到的指定活動盛事,可以一站式以較平日更大的折扣搜羅心儀書籍,是最大吸引力所在。可惜,自從幾年前混入了另類項目如歌手及嫩模寫真簽名會,引來大批並非書展常客的人士,導致會場內被圍觀者嚴重堵塞,令不少人質疑,是否不以明星招徠或拋胸賣弄,書展就會失「色」?刻意追求入場人數連年上升,引來的另類客源甚至收入,又是否一個全亞洲最具規模之一的大型書展所要的?難道狗肉熱賣就叫成功?

個人就曾經在已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內,有過不甚愉快經歷,話說有位本地男歌手路經會場進入簽名區之際,在場不少正在參加書展人士,竟然要停下來迴避讓路給該位被鑽石形陣式簇擁的歌手,令在場不少真正買書人感覺十分無奈兼擾民。

此後幾年,即使獲贈VIP入場券,曾拒再抽空進場,或只臨近半夜才入場,有些朋友更趁書展期間回歸書店,反而買得更爽。近年唯獨白天再專程入場的兩次,分別是去年參加項明生著作《足足五萬年》新書發布會、及前年參加白先勇為其著作《父親與民國》出席的名作家講座,記得當天由銅鑼灣徒步至灣仔會展,感覺有如朝聖,且排了半句鐘隊,就是要拿個親筆簽名。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