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成功者如何吃飯

發佈時間: 2014/04/25

吃飯,是很重要的藝術。常常招待客戶吃飯談生意的人,和誰吃、吃甚麼、怎麼吃、談甚麼,都要小心處理,不容有失。一桌人吃晚飯,看起來談笑風生,其實可能是商場博弈,吃完把生意也談回來。

找到一本新書,由一位日本高級餐廳的女老闆所寫,她十多年來見盡官商巨賈在餐廳吃飯交鋒,將各人的交際手腕歸納成80個《成功者秘密筆記》,甚具參考價值。

「接待就是一門生意,是計劃重要的一部分,絕不能輕鬆以對。」晚飯還未吃,當天上午已要沙盤推演,計劃好大致步驟,設定談話目標何在。更令人想不到的是,看來悠閒的一頓飯,招待的一方甚至要事先綵排模擬一次,務求一舉成功。

如果沙盤推演太累人,老闆娘還有人人合用的忠告——拿筷子必須有禮。忌猶豫不決,筷子在餸菜上空不知夾哪一樣好;忌用嘴巴將沾在筷子上的飯粒剔下來;忌用筷子在盤子中來回攪拌,好像在找東西。這些小動作,令人看了也覺得不快,隨時連累生意也談不成。

高級的日式餐廳,可能一晚只有三枱客人,由女老闆負責一切上菜、敬酒的工作。近距離偷師,方知精英人士工作時努力,吃飯時也努力,成功非僥倖!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