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和準備最重要

發佈時間: 2014/09/16

我很感恩,認為上天對我很好。正式踏出社會前,我已在全香港提供最優質僱員培訓的公司接受訓練,第一是當時的大東電報局,即現時的PCCW;第二就是IBM。大學時,我修讀交替制課程,所以唸了五年大學,當中的18個月都在大東電報局實習,讓我學會了閱讀摩斯密碼。

當時和我競爭進入大東電報局工作的,還有成績比我好的同學。在只有一個空缺的情況下,竟然選擇了我。當時選拔我的主管,就是十多年後成為了我獨立非執行董事的李漢英先生。記得我曾問他為何會選擇我,而不是那些成績比我好的學生,理由跟我們進在招聘一樣:成績並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求職者的態度。

畢業後的一年,我進入了IBM工作,基本上第一年都沒有工作,只是接受培訓。無論是學生時代的面試,或是求職面試,我事前都作了很多準備。熟讀所有公司的成立、背景、歷史、新聞或是管理哲學;我的英文不太好,但所有面試都以英語進行,所以我必定在事前以英語模擬百多條問題,再練習至滾瓜爛熟,好讓我的英文「看似」很流利。

我一直相信,機會不是留給學業好的人,而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