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愛情,習慣也不會成自然

發佈時間: 2014/09/23

當無法改變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就會反過來問自己,能否習慣這樣的他。

不是說習慣成自然嗎?你期望自己不再覺得他的問題是問題,不再覺得他的缺點那麼難以忍受,你期望自己看得開,留個人在身邊就好。

但這不是愛,你既不愛他,也不愛自己。你或者還年輕,但對於人生早已悶壞了,你老早已放棄讓自己活得更精采,你心裏覺得人生高峰已過去,接下來只是守,只能期望一切不會變壞,卻不巴望能變好。

然後人通常是忍到甚麼時候才爆發的?當活到某個年紀,又或者發生一些性命攸關的事,多少會意識到「人只能活一次」這個事實,然後就會開始不甘心。你恨自己,竟然委屈了這麼久,去習慣一個根本在心裏討厭、瘋狂數臭的人。

所謂習慣成自然,有時不過是無可奈何,是人把自己放在不自然的困境中所勉強產生的扭曲「自然」。當習慣變成一個人的價值,價值就變成一個人的命運。何苦要讓自己不認同的東西佔據自己的命呢?不該習慣的,那就及早戒掉吧。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