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惟望歲月教人豁達

發佈時間: 2014/04/25

男人說,有段日子每天都有隻流浪貓從窗台跳進他家,有時貓會睡在他的大腿上,他給牠吃的。他說時滿臉笑容,很是懷念。我急着問:後來呢?

後來忘了是貓不來,還是他先搬走了。

我問他,不會捨不得牠嗎?不會偶然想到牠是生是死而潸然淚下?他笑笑說,不會啊!建立感情的那天,已做好分別的準備。

他不是一個感情淡薄之人,只是成長環境逼人,習慣了顛沛流離,知道多想也沒用,反而較願意去回想記憶中甘美的部分,選擇祝福而不是擔心。不禁羨慕他的豁達,但情感若能如此抽離便不是我了。

最近看了一本小說《愛的哲學課》,伊斯蘭雲遊僧說:尋找真理的路上,不管是金錢、名聲、權力或肉體歡愉,不管你認為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甚麼,都應該先把它捨棄。修行需要豁達,但應該捨棄的東西並不包括愛。我想,也許因為愛是人心的根源,也是人心的追求吧。天性較多愁善感的人如我者,極其量只能用一樣牽掛試圖掩蓋另一樣牽掛,惟有寄望歲月教人淡忘。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