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情景代入 活用教材

發佈時間: 2015/09/04

「回家啦!帶了甚麼回來呀!」「甚麼是樹枝呀?」「好呀!還要多幾支樹枝補補。」

窗前的樹,早前枝上空無一物,現已長出了不少葉片,還引來了一對雀兒,正在築巢。我看了好幾天,見一隻在巢內,一隻在巢外。在巢外的不時帶着樹枝回來,巢內的則接過樹枝,負責建築。

這天,小男孩又來了,我於是說:「帶你去看新東西。」朋友把她覺得「坐不定」,像是有過度活躍症的兒子交給我。我帶他來到窗前,一人分演兩角,扮起雀兒對話起來。

我改變了聲調,開展了一幕活現在眼前的「動物奇趣」,讓小男孩把現實與想像結合。我有時又變回正常聲調向他提問,引發他的好奇和思考:「牠怎麼帶些垃圾回來?」見鳥兒嘴裏的是一些膠條時,我故作好奇地問他。他雖不懂答卻笑得開懷。

「垃圾你都帶回來?」「不是垃圾,它軟軟的,你墊着坐,好舒服呀!」我代入角色告訴他。

小男孩這次回應:「鳥兒真聰明!不,是姨姨你很聰明。」這其實每個父母都可以做到,只要有童真,四周都是有用的材料。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