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花錢才救經濟?

發佈時間: 2014/09/24

對普通人言,花錢是又開心,又痛苦的事。花時確開心,到找數就痛苦,但對政府言,花了錢是可以不用找數,或起碼可以留待下屆政府去找數,所以Larry Summers就建議美國政府此時應花錢,而且是要大花特花。

日前介紹了Larry Summers在2013年11月,在IMF年會上有演講,指出美國經濟有陷入Secular Stagnation的危機,詳細的,請看周一本欄。指出問題而不提供答案有失大家之風範,所以Larry Summers亦提出如何跳出Secular Stagnation的方法,講是要花錢。

2013年11月的IMF年會有個主題:是為紀念Stanley Fischer而設的,這個紀念不是因為Stanley Fischer死了,只是他離任了IMF,而Fischer在World Bank與IMF的任職期間,大力堅持,這兩個機構,在援助有財政危機的國家時,不要一定要他們緊縮財政,政府不花錢,而是應讓政府鬆手,花些錢,去帶動當地的經濟,並望藉此而走出困境。

World Bank與IMF的確也採納了部分Fischer的建議,開啟了World Bank和IMF新一頁的金援方針,故當他離任IMF時,IMF就辦了個演講會來誌慶,Larry Summers跟伯南克同是Fischer的學生,以生論師,定然要講講老師的耍家東西。

經濟蕭條 政府增開支谷增長

Stanley Fischer是新凱恩斯派的巨擘,凱恩斯是30年代的經濟學家,當時環球經濟低迷,凱恩斯提出:既然私人資本怕蝕本而不肯擴展,於是就由政府來花錢好了,道路、橋樑這些公共建設,便由政府牽頭來做,只要政府發債券,就有錢,有了錢而利息又處相對低位時,政府就不怕大借特借,借來去做公共建設,在1930年代,美國政府就大建公路橋樑,當時有個笑話,有工人問,這條路建去邊?答,不用問,只用向西建,建到去不可再建便是。事後證明,這些公路當時車少人少用,但到今時就方便了經濟發展,要半個世紀才見效益,認真遠「建」。Stanley Fischer是新凱恩斯派,所以他亦贊成在必要時,政府可印銀紙來刺激經濟發展,早段看,他的學生伯南克,號稱「直升機撒錢Ben」,已撒了大量金錢,理論上可使美經濟大好才是,但為甚麼美國經濟仍是半死不生?

三藩市美儲局的John Fernald早在2012年9月便做了個研究,用兩張圖就說明問題所在。圖一是美國資本財增長率,今時是低得可憐,與2001年科網潮爆破後的資本財投入對比,是少了近半,以1973至2001年期的資本財投入對比,更是只為以前盛期的1/3左右。

資本財投入少,自然影響到GDP增長率。圖二是不同機構在不同時期對美國GDP增長率的估計。美國財政預算辦公室於雷曼爆破前後(2007年和2012年)都估計過美國GDP的增長率,三藩市儲局也於2012年估過美國的GDP增長率,但他們都高估了很多,實際的增長率則遠低於預期。這些機構為何估錯?死因研究是:見圖三,這段文字在周一文已有刊出,今再重刊。怎去打破這惡性循環?

如果私人需求低那麼就用公家需求去補足,這是Larry Summers的建議,他建議的公家需求不光是道路,而是:

加速基建 創造就業機會

⑴將第三世界水平的甘迺迪機場現代化,這可帶動建築業發展,建築工人有工做,提高人工,再勞動其他經濟環節。

⑵發展互聯網,Larry Summers認為美國互聯網科技先進,但互聯網「屎斗」。

⑶將學校改為小班教學,增建學校。

⑷開放能源開採權。

⑸修橋、修路。

Larry Summers所提要做的這些都要錢,但他認為今時息低,美國政府唔借就笨(這是我的繙繹),而且種種落後事物不更新,其社會成本會遠高於2%的借貸成本。

假如美國政府接受Larry Summers的建議,我們將會見到美國政府又再擴大赤字預算,之前所講的平衡預算又算了,美政府再啟印債機,即是加大印鈔量,利息應會升,升得幾快,無人知,關鍵是美國通脹會怎脹,所以就要有Stanley Fischer的Committee on Financial Stability,多印銀紙,而金融社會仍穩定。

穩定,對美儲局言,是通脹不大升。美國是不甘心GDP增長低至如斯,赤字預算遲早回朝,美元仍會被人人,日日愛嗎?這是個未來二、三十年都會影響到我們的問題,你要不要留心,自決。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