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拉窄貧富差距 ?

發佈時間: 2014/05/28

有位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寫了本《21世紀資本論》,提出要拉窄日漸嚴重的貧富差距。他倡議環球財富稅,財富在100萬歐元之下,0%稅;100萬至500萬歐元,1%稅;500萬歐元以上,2%稅;10億歐元以上,5%至10%稅。他又倡議加強累進入息稅,稅率可達80%,可行嗎?

美國以前行累進稅,傳影后伊利沙伯泰萊在70年代拍《埃及妖后》的片酬稅,部分高至90%。若是:說明兩個問題:一、當時美國的高累進稅率未見能解決當時的貧富差距;二、美國的議員們或美政府,不知怎的,今時取消了累進稅制以至遺產稅,或起碼將稅率減了很多,原因很簡單,你美國高稅,有錢人家就請律師/會計師合法避稅,甚至放棄美國籍,譚普頓基金創辦人便改入愛爾蘭籍;Facebook的朱克伯格改入新加坡籍,結果是美高累進稅率例無法執行,不得不「減稅」,減到富人在避稅上所花的錢多過正當交稅,富人便不再避稅,美政府才有回些稅「渣」,不致粒米無收。

要實行皮凱提這個環球財富稅,先要全球地方、政府都要行劃一稅制,只要有一地不行,該地就會成為環球的避稅天堂,能集天下富豪於一堂。你收5%,我收0.05%,都發過豬頭。在利之所驅下,相信不少地方、政府,寧可做豬頭,都不想為稅入不足而憂,所以稱皮凱提這些倡議為「烏托邦」,並非是對解決貧富差距冷漠,而是這未必是個有效辦法。

我們可以立苛例去防止貧富差距,但當有人願因財失義,就始終會出現避(逃)稅情況。除非全球都徵同一比率的財富率,但就算如此,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驅使下,仍會有漏網之魚。

要拉窄貧富差距,怕仍離不開政府怎為大眾廣開財路,而不是廣派米路,後者是社會主義者或民選議員的通常建議,為人民爭取米路(福利),自己才有米路(福利)。現實是米路(福利)多到政府(納稅人)負擔不來時,政府陷財赤,破產,那時揸兜也無得乞,這是歐美今時的困境。

怎去為大眾廣開財路?真的要大力扶持中小企。浙江省東海縣今時成為「水晶之城」,是因為有位叫吳兆娥的女礦工,她以前只採石英(水晶)礦,32歲時辭去國營礦工這個鐵飯碗,而去搞水晶雕刻。有甚麼原因刺激她捨棄鐵飯碗?限於篇幅,不談,只能講她是甚麼都自學(當然不是用英文學),用中文學,惡補雕刻技術和藝術文化,終於被聯合國頒「民間藝術家」之號,中央選出她做的水晶項鏈贈予前美國務卿希拉里及不少國際人士。她固然累積不少財富,但更重要的是,她帶動出東海縣二千多家水晶廠家、店號,以及廿多萬人的就業。

這位吳兆娥今年62歲,她未喊過一句拉窄貧富差距,未講過一句為大家派米路,但就切切實實為廿多萬人鋪了米路。

要拉窄貧富差距,不要空談,更不要拿人家(尤其是中產)的錢去派米路,請踏實地去做。(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