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母牛

發佈時間: 2014/08/27

亞洲人對奶製品的了解與鍾情遠不及歐洲人。以我自己為例,乳酪和芝士的分別已說不清,這其中又有新鮮和新鮮發酵的分別,還有窖藏講究年份的,有些奇臭無比,但有一群逐臭翁喜歡臭芝士,就好像我們喜歡臭豆腐和千年滷蛋一樣。

歐洲沒有茅屋芝士,只有鮮芝士,有些是用新鮮奶發酵而成,有些沒有發酵過程。用新鮮奶發酵而成的鮮芝士,在不同國家有不同叫法,在德國叫Quark,在荷蘭叫Kuark,在比利時叫Verse Kaas,在法國叫fromage frais,但根據網上資料,fromage frais雖然是鮮芝士,但沒有經過發酵,所以沒有統一的說法。

我們在這個範圍內找品質最好的,而且堅持不找已形成工業流水綫、把奶牛都榨乾、連乳頭都發膿出血的大廠。離開歐洲後,我們團隊中的一位成員繼續找了半個歐洲,結果找到一家遠離大路,藏在比利時和荷蘭邊境、有超過80年歷史的家庭式小農場。這裏的奶牛是百分之百傳統古法的放養牛,82歲的農夫Fredrik de Boer是這農場的第二代主人,一生與牛為伍,特別為自家出產的牛乳感到驕傲,在我的Facebook上面可以看到,這裏處處綠草如茵,每一隻牛都很快樂。這個農場與旁邊幾座同樣家庭式小農場出的鮮奶,供應一家很乾淨的奶廠,出產的Verse Kaas無比鮮美,在香港從來沒有見過,更沒有嘗過。

(布緯食療的味道之三)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