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忘不掉,只因未找到更好

發佈時間: 2015/12/02

海明威這樣寫巴黎:「如果你年輕時有幸到過巴黎生活,不管往後的人生到過甚麼地方,她永遠都會陪伴着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一個地方會留在一個人心裏,伴隨他一輩子,一個人又何嘗不是呢?

唯一能忘記一個人的方式,是比和他一起的時候活得更好。只要一天仍然活得比他糟,愈想忘記,只會記得愈牢。

只有下一場饗宴更為豐盛,才能忘記上一場。活得比與他一起的時候更糟,便會因為懷念起逝去的那段好日子,而懷念某些美好場景裏面出現過的人。他未必真是最好的,只是你懷念他,老覺得他是最好,以後的日子不管走到哪裏他都如影隨形。而且他的好會日漸壯大,你會在心裏為他粉飾,你學懂的好會加在他上頭,你知道的壞會替他減出來,最後你敬拜的可能只是你塑造出來的、你心中的他。

有些地方不要回去第二次,那麼這地方的好才能在回憶裏發芽滋長,有些人不要愛第二回,你和他誰也不會老、不會胖,腦筋沒有變鈍,柔情不會轉冷。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