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從小看故事書 提升多元能力

發佈時間: 2015/08/28

能說一口流利英語,寫文章(或答試題時)文法沒錯,且能用上艱深(替代相類並較淺易)的字詞,成為校內的尖子,代表學校出外交流。只是,當遇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尖子,她上了深刻的一課,發覺自己的優點在大家面前並不管用,而別人的優點自己卻沒有。

原來她擁有的只是英語能力,而自然的即場演說能力和反應、分析能力和辯證能力、即時綜合和解答被提問的能力,在師生交流活動中,在個人表述中所需要的多元能力,她的表現都較來自英國當地的、歐美的,甚至新加坡的弱。

她問女兒如何可以做到。當她得知女兒在中小學都沒有認真學過文法,也沒有背誦過生字,甚是奇怪,像她的父親一樣,有點難以置信不學文法不背誦生字的學習方式。

女兒喜歡看書,看很多很多故事書,很多不同類別的知識性書籍。這就是答案。作者的能力,提供孩子重要元素,提升多元能力。(五之五)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