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從小培養抗逆力

發佈時間: 2015/10/27

老爸、葉頡和太太、兩名兒子,三代五口首次一起參加越野長跑賽。曾經跌斷腳以及不喜歡跑步的葉頡,竟藉跑步令腳傷得以痊癒並能完成「全馬」,還帶動了父親及妻子愛上運動。一家人定時帶孩子跑步,深信跑步那上接不下氣的過程能夠磨練意志和忍耐力,讓孩子們體驗辛苦過後的滿足感。

看到八歲大兒子葉曦然(Moses)和六歲小兒子葉曦灝(Jerome)兩人在扶輪郊野公園「通山跑」,時而踢球時而拾樹枝玩樂,不怕流汗不怕熱,葉頡和太太都感到十分滿意。

五年前因為打排球導致骨折的消防員葉頡,從來沒想到肌肉開始萎縮的患處,竟能夠從跑步中康復過來。他更想不到當初以為一公里都跑不完,最後卻能於半年的操練後完成「全馬」42.195公里的佳績,還感染了同樣不喜歡跑步的太太開始操練,致令太太亦能順利完成「半馬」賽事。他與太太不約而同說:「能夠堅持完成跑到終點,真的開心到不得了。」

大自然好好玩

開心的感覺,源自於跑步時永不停下來、不輕易放棄的自豪感,「跑步能夠鍛練意志,咬實牙關就一定能到達終點的。」同樣任職於消防局的葉太說。體會到跑步過程中的心理變化,他們都認定多跑步能夠強化意志和忍耐力,必須要讓孩子們親身感受一下。於是,他們兩夫婦便開始訂下計劃,一周三天待兒子放學後,輪流帶他們到附近的公園練習跑步,「去放一放電(發洩精力)。」兩兄弟十分愛玩電子遊戲機,媽媽便積極帶他們到戶外跑步,親近大自然。她發現來到郊外,孩子們不但忘記了電玩,還被很多東西吸引呢!「他們看到蝸牛,會蹲下來看,其他小朋友就被吸引過來,一班小朋友拿些樹葉搭成一間屋,就這樣玩上半天。」

回過氣來再跑

與孩子一起跑步,葉頡明白他們一定沒有持久力,跑步可以「慢慢回過氣來再跑」的過程,他相信是一種「心智治療」,能令人面對困難有不放棄的鼓勵。他一直跑,有時Moses會疑惑地問:「咁遠你都跑得到?」他以身教告訴孩子成功的過程一定經歷辛苦,「考試有時成績不好,可能因為溫書不足,溫得透徹就會好。」在他口中,這是必須經歷的「波幅」,小朋友要經歷上山下坡的「波幅」,積存那不容易放棄的抗逆力。

跑步訓練頑皮仔

葉頡夫婦皆屬消防部,爸爸是退休警務人員,退休前負責交通部。退休二十幾年來,他每天都行山做運動,手腕戴上測量步行數目的計時器,「今天走了一萬五千多步。」他遞過手錶來展示一番。這次與孫兒參加兩公里越野跑,包括走上大嶼山天壇大佛的長石梯,他說:「跟着孫仔一起跑。」三代同堂一起跑,葉頡說一家人參與有彼此鼓勵的作用。葉頡爸爸指:「葉頡小時候很頑皮,要帶他去做運動。」今天葉頡同樣說:「大仔很聰明但很頑皮,與他一起跑步能夠增加應付困難的能力。」也許成長都經歷過上一代眼中的「頑皮」,但每一代都相信運動可以化頑皮為精力,鍛練心志,增加親子的溝通。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