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治到法治

發佈時間: 2014/08/27

從人治到法治

昨日我們刊登了撑阿爺的讀者來信;今日要引述的就是反對聲音、擔心聲音。這位讀者就本欄8月18日刊出的「群眾鬥群眾」作出回應,表示擔心香港在沒有真普選下,50年未到已經出現大倒退,封建時代的獨裁極權統治將重現。這位讀者以紅綫間起「五花大綁,沿珠江漂浮到港的死屍,是我們想要的嗎?」並寫道:

「當年如果不是獨裁政權會發生這種事嗎?香港如果沒有真普選,類似的事情會發生的,石老師:你放心好了——會發生的,而且會更可怕,我相信閣下也是有後代的,他們會有機會享受這種待遇的!

可惜,到時你我都不在人世了,沒機會去哭了,幫兇們!」

早前本欄已不止一次討論何謂真普選,亦講過不必為後代多作擔心,不再多談,今次想講的是「法治」,中國的法治。對這位讀者而言,在中國行法治可說是笑話,心存「不聽話最終會落得五花大綁,沿珠江漂浮的收場」的想法。這想法源於中國的法治一直以人治為主,香港人普遍對共產政制存有負面看法,認為是落後、不民主的。雖說中國的法治基礎薄弱,在民主進程上,短期內難以出現重大變化,但筆者深信,五花大綁將人投入珠江的情景將不復見,中國會慢慢走向國際,走向法治。

近期,中央致力打貪腐、將貪官繩之於法、禁止官員間送禮宴客,足見依法律途徑解決糾紛的例子愈來愈多。官方更在鄧小平110歲冥壽之時,以「還是法治靠得住」為題發表文章,強調要法制,不要人治,一再強調黨要在法律規定範圍內活動,依法限制權力濫用,通通表明了中國走向法治的決心。

當然,改革不可能一步登天,亦不會在一朝一夕見效。舉例說阿仔吸毒,現已送往戒毒所隔離戒毒,我們也不可以要求阿仔三日就可以放出來,完全戒甩毒癮,改過自新,這是不切實際的。同樣地,中國走向真正的法治需時,而中國的改革步伐已經展開,假以時日,中國的法治精神必定有所改進。

會有人認為中國中毒太深,改不了,有這看法,是個人自由,亦改不了他們對中國前途的悲觀。我們工作室也不能去為北京紓解這批悲觀人仕,只有歷史才可說明。我們則是樂觀的,但不是盲目樂觀,而是聽其言,觀其行,走着瞧。

說到底,在「依法治國」的基礎上,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強調有完備的法治系統,怎可以帶頭有法不依呢?再重申,我們不要求所有人要贊同我們的觀點,只希望多引不同聲音及看法,全面分析事件。(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