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後物質新世代

發佈時間: 2014/12/19

周末到了坪洲,坪洲比長洲和南丫島更寧靜,能體現真實的島民生活,它示範了商業活動停留在基本需要的狀態。兩年前見過的貓,今天仍然安好,還胖了。兩年前碼頭那部壞了的夾公仔機,今天依然是壞的,時間好像停頓了,但這卻正正是我喜歡坪洲之處。

有人預視社會學家英高赫提出的「後物質主義」,會在十年內降臨香港,這符合社會發展的進程。經濟上缺乏者,會較着眼於經濟增長,而物質相對富足的社會,會認為個人進步、自由、公民權等更重要,終極的追求是一個符合人道主義的社會。

新一代對大幅佔有物質或獨佔資源,感到有反思的必要。按需求層次理論,我們的發展已離開了「生理」及「安全」區域,邁向「自尊」、「自我實現」等階段,要新一代停留在只顧經濟發展的層次,抱怨他們忽視現實,其實也是忽視了新世代的另一種現實。在歐美已發展的國家,物質上「少而精」的極簡主義受到嚮往,回歸簡樸生活,聽起來很懷舊,其實有它的前瞻性。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