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建自主學習能力 可後來居上

發佈時間: 2014/11/27

當大部分人都覺得能培養孩子使贏在起跑綫上是最重要時,希望孩子能愉快學習,學自己想學的,按自己的能力學習的父母就變得很另類了。

其實重要的並不是可量度的孩子學了多少、學得多快,而是不可量度的學習能力和態度,所以贏在起跑綫上不是最重要,而是孩子在「學前教育」所受益的,是否能令他們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才是最重要和長遠的收穫。

在女兒求學時的起步階段,她已是一個擁有自主學習能力的孩子,我則可避免成為一個為緊張她是否可以好好學習而擔心,一個喋喋不休地要求她,逼她這樣那樣的媽媽。我讓她憑着自主學習的能力和態度走她的學習道路,不需要成為一個甚麼都要管和勞心勞力的媽媽。

孩子擁有可量度的如識字量、證書、分數等她都先輸了,但她的自主學習能力足以使她後來居上,那才是長遠地有用的。這是要自「學前教育」做起,還要有不怕她輸在可量度的分數上的心理準備。(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